Friday, February 17, 2023

賈平凹 | 做你自己,不必成為別人

做你自己,不必成為別人 文 | 賈平凹 - 1 - 一個家庭組合十年,愛情就老了,剩下的只是日子,日子裡只是孩子,把雞毛當令箭,不該激動的事激動,別人不誇自家誇。全不顧你的厭煩和疲勞,沒句號地要說下去。 我曾經問過許多人,你知道你娘的名字嗎?回答是必然的。知道你奶奶的名字嗎?一半人點頭。知道你老奶奶的名字嗎?幾乎無人肯定。 我就想,真可憐,人過四代,就不清楚根在何處,世上多少夫婦為續香火費了天大週摺,實際上是毫無意義! 作品來源《臻品鑒藏》接受個人定製 - 2 - 結婚生育,原本是極自然的事,瓜熟蒂落,草大結籽。現在把生兒育女看得不得了了,照儀器呀,吃保胎葯呀,聽音樂看畫報胎教呀,提前去醫院,羊水未破就呼天喊地,結果十個有九個難產,八個有七個產後無奶。 13年前,我在鄉下,隔壁的女人有三個孩子,又有了第四個,是從田裡回來坐在灶前燒火,覺得要生了,孩子生在灶前麥草里。待到嬰兒啼哭,四鄰的老太太趕去,孩子已收拾了在炕上,飯也煮熟,那女人說:「這有啥?生娃像大便一樣的嘛!」 孩子生多了,生一個是養,生兩個三個也是養,不見得痴與呆,腦子裡進了水;反倒難產的,做了剖腹產的孩子,性情古怪暴戾,人是胎生的,人出世就要走「人門」,不走「人門」,上帝是不管後果的。 作品來源《臻品鑒藏》接受個人定製 - 3 - 我長久地生活在北方,最憤慨的是有相當多的人為一個小小的官位爾虞我詐,鉤心鬥角,到位上了,又腐敗無能,敷衍下級,巴結上司,沒有起碼的謀政道德。 後來去了南方几趟,接觸了許多官員,他們在位一心想干一番事業,結果也都幹得有聲有色。究其原因,他們說,不怕丟官的,丟了官我就去做生意,收入比現在還強哩!這是體制和社會環境所致。 如今對兒女的教育何嘗有點不像北方幹部對待官職的態度呢?人口越來越多,傳統的就業觀念又十分嚴重,做父母的全盼望孩子出人頭地,就鬧出許多畸形的事體來。 有人以教孩子背唐詩為榮耀,家有客人,就呼出小兒,一首一首閉了眼睛往下背。但我從沒見過小時能背十首唐詩的「神童」長大了成為有作為的人。 作品來源《臻品鑒藏》接受個人定製 - 4 - 社會是各色人等組成的,是什麼神就歸什麼位,父母生育兒女,生下來養活了,施之於正常的教育就完成了責任。而硬要是河不讓流,盛方缸里讓成方,裝圓盆中讓成圓,沒有不徒勞的。如果人人都是撒切爾夫人,人人都是藝術家,這個世界將是多麼可怕! 接觸這樣的大人們多了,就會發現愈是這般強烈地要培養兒女的人,愈是這人活得平庸。 他自己活得沒有自信了,就寄託兒女。這行為應該是自私和殘酷,是轉嫁災難。兒女的生命是屬於兒女的,不必擔心沒有你的設計兒女就一事無成。 相反,生命是不能承受之輕和之重的,教給了他做人的起碼道德和奮鬥的精神,有正規的學校傳授知識和技能,更有社會的大學校傳授人生的經驗,每一個生命自然而然地會發出自己燦爛的光芒的。 作品來源《臻品鑒藏》接受個人定製 - 5 - 如果是做小說,作家們懂得所謂的情節是人物性格的發展,而活人,性格就是命運。 我也是一個父親,我也為我的獨生女兒焦慮過,生氣過,甚至責罵過,也曾想,我的孩子如果一生下來就有我當時的思維和見解多好啊!為什麼我從一學起,好容易學些文化了,我卻一天天老起來,我的孩子又是從一學起? 但是,當我慢慢產生了我的觀點後,我不再以我的意志去塑造孩子,只要求她有堅韌不拔的精神,只強調和引導她從小幹什麼事情都必須有興趣。 譬如踢沙包,你就盡情地去踢,畫圖畫,你就隨心所欲地畫。 我反對要去做什麼家,你首先做人,做普通人。 作品來源《臻品鑒藏》接受個人定製 推廣藝術新勢力 | 主攻學術·引領收藏·私人定製 尊重版權·有侵權聯繫刪除 嚴禁圖片運營商業 版權歸作者所有
真愛旅舍直播視訊 真愛旅舍直播app真人秀 真愛旅舍直播app下載 真愛旅舍午夜激情直播間 真愛旅舍能看啪啪福利的直播app下載 真愛旅舍情色的直播平台 真愛旅舍日本免費色情直播網站 真愛旅舍私密直播_美女現場直播 真愛旅舍激情視頻直播間 真愛旅舍賣肉的直播平台 live173直播視訊 live173視訊直播 live173可以看黃秀的直播app live173免費可以看裸聊直播app live173現場直播真人秀 live173能看啪啪福利的直播app下載 live173美女秀場裸聊直播間 live173日本免費色情直播網站 live173激情視頻直播間 live173賣肉的直播平台 showlive視訊直播 showlive賣肉不封號的直播平台 showlive免費可以看裸聊直播app showlive真人秀視頻直播 showliveapp有大尺度直播 showlive美女視頻直播秀房間 showlive兔費色情視頻直播間 showlive美女真人秀視頻直播 showlive午夜聊天直播間網站 showlive剛上線的黃播平台 mm夜色直播視訊 mm夜色最黃直播平台排名 mm夜色約炮交友直播間平台 mm夜色晚上福利直播軟件 mm夜色允許賣肉的直播平台 mm夜色韓國美女視頻直播間 mm夜色兔費色情視頻直播間 mm夜色能看黃播的直播平台 mm夜色女主播深夜裸身直播間 mm夜色不穿衣免費直播app s383直播app黃大全 s383色裸聊直播間 s383成人的直播平台 s383免費進入裸聊直播間 s383尺度大的直播app s383有什麼免費的黃播app s383不穿衣一對一直播app s383不穿衣免費直播 s38318款禁用網站app直播 s383最刺激的女人直播平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荒唐的我和弟弟發生了一夜關系

想想我的父母,對于他們或許我永遠無法理解他們,在一般人眼裏他們應該是何等的幸福,父親年輕時便是個英俊的少年,中年之後更是魅力非凡,同時有著一般人望塵莫及的資産,母親更是個美麗性感的女人,她是個混血,有著讓她身邊所有女人都羨慕的歐式臉龐和白皙的皮膚,但卻沒有一般美女的的白癡大腦,她...